建阳区气象台2023年6月18日16时发布天气预报:19日:阴天到多云,有阵雨或雷雨,局部大雨,气温:24~32℃,森林火险气象等级1级;20日:阴有中雨或雷雨,局部大雨,气温:24~29℃;21日:阴有大雨或雷雨,部分暴雨,气温:24~28℃。雷雨时局地伴有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建阳区气象台2023年6月18日16时发布天气预报:19日:阴天到多云,有阵雨或雷雨,局部大雨,气温:24~32℃,森林火险气象等级1级;20日:阴有中雨或雷雨,局部大雨,气温:24~29℃;21日:阴有大雨或雷雨,部分暴雨,气温:24~28℃。雷雨时局地伴有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建阳区人民政府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建阳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开通政风行风热线,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领导将围绕“加强安全监管,确保我市生产安全”为主题,就有关群众关心的安全生产等问题进行在线解答。
在线访谈
访谈时间:2013-12-09 09:00 访谈嘉宾:市安监局领导 访谈背景:

    2013年12月9日上午9:00至11:00建阳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开通政风行风热线,市安监局领导将围绕“加强安全监管,确保我市生产安全”为主题,在线解答有关群众关心的安全生产问题,热线电话:5838966。欢迎大家来电咨询!

文字直播
图片直播
  • 主持人 2013-12-09 09:00

        2013年12月9日上午9:00至11:00建阳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开通政风行风热线,市安监局领导将围绕“加强安全监管,确保我市生产安全”为主题,在线解答有关群众关心的安全生产问题,热线电话:5838966。欢迎大家来电咨询!

  • 网友 2013-12-09 09:08

    问:我在报纸、电视上,有时会看到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的报导,请问安全生产事故是怎么划分等级的?

  • 市安监局领导 2013-12-09 09:11

    答:安生产事故是有等级之分的。根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事故划分为特别重大事故、重大事故、较大事故和一般事故4个等级。
    (一) 特别重大事故,是指造成30人以上死亡,或者100人以上重伤,或者1亿元以上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
    (二) 重大事故,是指造成10人以上30人以下死亡,或者50人以上100人以下重伤,或者5000万元以上1亿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
    (三) 较大事故,是指造成3人以上10人以下死亡,或者10人以上50人以下重伤,或者1000万元以上5000万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
    (四) 一般事故,是指造成3人以下死亡,或者10人以下重伤,或者1000万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
    其中,事故造成的急性工业中毒的人数,也属于重伤的范围。

  • 网友 2013-12-09 09:15

    问:哪些企业需要办理危险化学品许可证呢?

  • 市安监局领导 2013-12-09 09:17

    答:国家对生产、经营危险化学品实行许可制度。凡生产、经营、使用、储存的产品被列入《危险化学品名录》的需要办理相关安全许可手续。您生产、经营的产品是否被列入《危险化学品名录》可以上网查询或咨询安全评价中介机构。比如说经营油性油漆、农药和烟花爆竹的就需要办证。
     

  • 网友 2013-12-09 09:21

    问:我公司原先申请过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经营许可证,现在因为单位名称有所变动,请问原来的许可证是否仍然可以使用?如果不能,需要办理哪些手续?

  • 市安监局领导 2013-12-09 09:26

    答:经营单位在许可证有效期内变更单位名称、主要负责人、注册地址或者危险化学品储存设施及其监控措施的,应当在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提出书面变更申请。所需要提交的文件、资料可以从建阳市安监局网站查询或下载。

  • 网友 2013-12-09 09:37

    问:我是一名新员工,企业需要对我们进行安全培训吗?

  • 市安监局领导 2013-12-09 09:40

    答:高危企业如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等要对新职工进行至少72学时的安全培训,建筑企业要对新职工进行至少32学时的安全培训,以后每年进行至少20学时的再培训;非高危企业新职工上岗前要经过至少24学时的安全培训,以后每年进行至少8学时的再培训。
     

  • 网友 2013-12-09 09:45

    问:我发现了安全生产事故要如何报告呢?需要报告哪些内容?

  • 市安监局领导 2013-12-09 09:49

    答:事故发生后,事故现场有关人员应当立即向本单位负责人报告;单位负责人接到报告后,应当于1小时内向事故发生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和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有关部门报告。
    紧急情况时,事故现场有关人员可以直接向事故发生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和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有关部门报告。
    报告事故应当包括下列内容:(一)事故发生单位概况; (二)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以及事故现场情况; (三)事故的简要经过; (四)事故已经造成或者可能造成的伤亡人数(包括下落不明的人数)和初步估计的直接经济损失; (五)已经采取的措施; (六)其他应当报告的情况。

  • 网友 2013-12-09 09:57

    问:我常在电视上、网络上看到企业要严格落实“三同时”,那什么是“三同时”呀?

  • 市安监局领导 2013-12-09 09:59

    答:《安全生产法》第二十四条明确规定,“生产经营单位新建、改建、扩建工程项目的安全设施,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生产和使用。”简称“三同时”。

  • 网友 2013-12-09 10:12

    问: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负有哪些职责啊?

  • 市安监局领导 2013-12-09 10:13

    答: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负有以下职责:
    (一)建立、健全本单位安全生产责任制;
    (二)组织制定本单位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三)保证本单位安全生产投入的有效实施;
    (四)督促、检查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及时消除生产安全事故隐患;
    (五)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六)及时、如实报告生产安全事故。

  • 网友 2013-12-09 10:21

    问:两个以上生产经营单位在同一作业区域内进行生产经营活动时,对安全生产管理有何要求?

  • 市安监局领导 2013-12-09 10:32

    答:两个以上生产经营单位在同一作业区域内进行生产经营活动时,对安全生产管理的要求是:
      (一)可能危及对方生产安全的,应当签订安全管理协议;
      (二)在协议中要明确各自的安全生产管理职责和应当采取的安全措施;
      (三)应当指定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进行安全检查和协调。

  • 网友 2013-12-09 10:35

    问:从业人员在安全生产方面有哪些权利?

  • 市安监局领导 2013-12-09 10:38

    答:(一)有权了解其作业场所和工作岗位存在的危险因素、防范措施及事故应急措施;
      (二)有权对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提出建议;
      (三)有权对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批评、检举、控告;
      (四)有权拒绝违章指挥和强令冒险作业;
      (五)发现直接危及人身安全的紧急情况时,有权停止作业或者在采取可能的应急措施后撤离作业场所;
      (六)因生产安全事故受到损害,可以依法享有工伤社会保险及民事赔偿。

  • 网友 2013-12-09 10:46

    问:你好,我想请问非煤矿山申请建设项目安全设施验收所需哪些材料?

  • 市安监局领导 2013-12-09 10:47

    答:非煤矿山申请建设项目安全设施验收需提供以下材料:
        (一)验收申请报告、申请表、审批表(一式3份);
    (二)安全设施设计经审查合格及设计修改的有关文件、资料(一式2份);
    (三)施工单位、监理单位资质证明材料(一式2份);
    (四)施工期间生产安全事故及其他重大工程质量事故的有关材料(一式2份);
    (五)安全验收评价报告书(一式3份)。

  • 网友 2013-12-09 10:52

    问:危险物品的生产、经营单位及矿山、建筑施工单位应如何做好应急救援工作啊?

  • 市安监局领导 2013-12-09 10:58

    答:上述单位应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应当建立应急救援组织,指定应急救援人员。生产经营规模较小,可以不建立应急救援组织,但要指定兼职的应急救援人员。
      (二)应当配备必要的应急救援器材、设备;
      (三)对应急救援器材、设备要进行经常性维护、保养,保持正常运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