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阳区气象台2023年6月18日16时发布天气预报:19日:阴天到多云,有阵雨或雷雨,局部大雨,气温:24~32℃,森林火险气象等级1级;20日:阴有中雨或雷雨,局部大雨,气温:24~29℃;21日:阴有大雨或雷雨,部分暴雨,气温:24~28℃。雷雨时局地伴有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建阳区气象台2023年6月18日16时发布天气预报:19日:阴天到多云,有阵雨或雷雨,局部大雨,气温:24~32℃,森林火险气象等级1级;20日:阴有中雨或雷雨,局部大雨,气温:24~29℃;21日:阴有大雨或雷雨,部分暴雨,气温:24~28℃。雷雨时局地伴有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无障碍浏览
南方孔子--朱熹
2020-12-15 19:33 来源:

   

    朱熹,字元晦(1130—1200),是我国历史上继孔子之后的又一位伟大的思想家,哲学家,教育家。
    宋高宗建炎四年(1130年)朱熹生于尤溪县。14岁时父病逝,寄居崇安五夫。19岁时,以建阳籍参加乡试、贡试。荣登进士榜。他一生为官九年,先后担任同安县主簿、知江西南康军、湖南潭州知州、两浙东路常平茶盐公事、焕章阁待制、侍讲(皇帝的老师和顾问)、知福建漳州等职。庆元六年(1200年)十一月初九,逝世于考亭,归葬于建阳唐石里(今黄坑镇)大林谷。
    他一生刚正不阿,无意仕途。平生致力于著书立说、创办书院、讲学传道,是我国继孔孟之后的一代宗师。如果说孔子是中国早期儒学的权威代表者的话,那么朱熹则是中国后期儒学的集大成者。他著的书被元、明、清三朝代定为开科取士的必读之收;他的哲学观点影响我国封建社会末期长达600多年时间;迄今仍对中国传统优良文化的发展起到承先启后和无可替代的作用。

    朱熹在继承发展中国传统文化的卓越成就和功迹,是不可磨灭的。他是“继孔孟之后学问最渊博,影响最浣的一代宗师”;“伟大的哲学家、思想家、教育家”;“中国和世界历史上第一流的文化巨人和里程碑式的伟大学者”。复旦大学蔡尚思教授认为:“朱子是中国文化史最有地位的人物之一。 中国文化史、传统思想史、教育史和礼教史上,影响最大的前推孔子、后推朱熹”、“在中国经学史上,最突出的是汉、宋两派,郑玄集汉代经学之大成,朱熹集宋代经学之大成”;“在中国理学史上,朱熹集周、张、程、邵之大成”;“在中国学术史上,朱熹的博学超过了任何人,在中国著述史上,朱熹著述之多是前无古人的。”北京大学张岱年教授说:“朱子之学,博大精深,集北宋五子周邵张二程思想之大成,同时亦可谓集汉晋隋唐经学之大成。就其学说内容而言,可谓致广大而尽精微;就其学风而言,可谓尊德性面道问学,达到了当时理论思维的高峰”。美国哥伦比亚大学陈荣捷教授说:“除了孔子、孟子、老子和庄子之外,没有人比朱子对中国思想产生的影响更大了。他给儒学赋予新的思想,并一直支配着中国以及韩国、日本在内的思想达几个世纪”;“朱熹在重新肯定儒家的基本学说时,也同时带给了儒家学说新的转变……它使儒学有了整体、和谐的发展,赋予了儒学一个新的面貌。 中国孔子基金会辛冠洁认为:“朱熹集宋代理学之大成,开辟了儒家学说的新天地,创立了中国传统文化的新纪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