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阳区气象台2023年6月18日16时发布天气预报:19日:阴天到多云,有阵雨或雷雨,局部大雨,气温:24~32℃,森林火险气象等级1级;20日:阴有中雨或雷雨,局部大雨,气温:24~29℃;21日:阴有大雨或雷雨,部分暴雨,气温:24~28℃。雷雨时局地伴有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建阳区气象台2023年6月18日16时发布天气预报:19日:阴天到多云,有阵雨或雷雨,局部大雨,气温:24~32℃,森林火险气象等级1级;20日:阴有中雨或雷雨,局部大雨,气温:24~29℃;21日:阴有大雨或雷雨,部分暴雨,气温:24~28℃。雷雨时局地伴有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建阳区人民政府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南平市建阳区气象局开通热线电话,区气象局负责人就气象热点问题为主题开展在线访谈,欢迎广大网友参加互动。热线电话:5822181。
在线访谈
访谈时间:2018-04-09 09:00 访谈嘉宾:区气象局负责人 访谈背景:南平市建阳区气象局开通热线电话,区气象局负责人就气象热点问题为主题开展在线访谈,欢迎广大网友参加互动。热线电话:5822181。
文字直播
图片直播
  • 主持人 2018-04-09 09:00
    大家好!南平市建阳区气象局开通热线电话,区气象局负责人就气象热点问题为主题开展在线访谈,欢迎广大网友参加互动。热线电话:5822181。
  • 网友 2018-04-09 09:12
    问:请问区气象局承担了哪些主要工作?
  • 区气象局负责人 2018-04-09 09:15
    答: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气象灾害防御条例》、《人工影响天气条例》、《福建省气象条例》等,负责管理辖区内天气预报预警及其他气象信息的发布;管理与指导本区气象资源的开发、利用和保护;归口管理人工影响局部天气和社会生产、人民生活中与气象有关的安全设施的设计、施工的技术检测。承担的主要工作有气象探测、气象预报与灾害性天气警报、气象灾害防御、气候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气象设施的建设与行业管理等职责,履行法律授予的气象行政管理工作。
  • 网友 2018-04-09 09:29
    问:主要灾害性天气象有哪些?
  • 区气象局负责人 2018-04-09 09:34
    答:2017年,主要灾害性天气有:暴雨:今年汛期我区雨量总体偏少。暴雨过程3次,分别为3月9日、5月11日、6月1日,气象灾害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台风:2017年,共有3个台风影响我区。台风暴雨较常年属正常~略少,较去年偏少(2016年4次),危害较弱。干旱:自7月8日到28日,出现小旱。异常高温和持续少雨导致我区秋季再次出现气象干旱。截止10月28日,建阳市区出现大旱。高温:受副热带高压控制,7~9月天气较热,多次阶段性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气。
  • 网友 2018-04-09 09:44
    问:请问城市遇洪水有那些自救方法?
  • 区气象局负责人 2018-04-09 09:46
    答:在城市中遇到洪水怎么办,专家称首先应该迅速登上牢固的高层建筑避险,而后要与救援部门取得联系。同时,注意收集各种漂浮物,木盆、木桶都不失为逃离险境的好工具。分析洪水中人员失踪的原因,一方面是洪水流量大,猝不及防。另一方面也是因为有的人不了解水情而涉险水。所以,洪水中必须注意的是,不了解水情一定要在安全地带等待救援。(1)避难所一般应选择在距家最近、地势较高、交通较为方便及卫生条件较好的地方。在城市中大多是高层建筑的平坦楼顶,地势较高或有牢固楼房的学校、医院等。(2)将衣被等御寒物放至高处保存;将不便携带的贵重物品做防水捆扎后埋入地下或置放高处,票款、首饰等物品可缝在衣物中。(3)扎制木排,并搜集木盆、木块等漂浮材料加工为救生设备以备急需;洪水到来时难以找到适合的饮用水,所以在洪水来之前可用木盆、水桶等盛水工具贮备干净的饮用水。(4)准备好医药、取火等物品;保存好各种尚能使用的通讯设施,可与外界保持良好的通讯、交通联系。(5)受到洪水威胁,如果时间充裕,应按照预定路线,有组织地向山坡、高地等处转移;在措手不及,已经受到洪水包围的情况下,要尽可能利用船只、木排、门板、木床等,做水上转移。(6)洪水来得太快,已经来不及转移时,要尽量利用一些不怕洪水冲走的材料,如沙袋、石堆等堵住房屋门槛的缝隙,减少水的漫入,或是躲到屋顶避水。房屋不够坚固的,要自制木(竹)筏逃生,或是攀上大树避难,等待援救。离开房屋前,尽量带上一些食品和衣物。不要单身游水转移。在山区,如果连降大雨,容易暴发山洪。遇到这种情况,应该注意避免过河,以防止被山洪走,还要注意防止山体滑坡、滚石、泥石流的伤害。发现高压线铁塔倾倒、电线低垂或断折,要远离避险,不可触摸或接近,防止触电。对于家中的财产,不要斤斤计较,更不能只顾家产而忘记生命安全。为了保存财产,在离开住处时,最好把房门关好,这样待洪水退后,家产尚能物归原主,不会随水漂流掉。(7)被水冲走或落入水中者,要保持镇定,尽量抓住水中漂流的木板、箱子、衣柜等物。如果离岸较远,周围又没有其他人或船,就不要盲目游动,以免体力消耗殆尽。无论你遇到何种情形,都不要慌,要学会发出求救信号,如晃动衣服或树枝,大声呼救等。
  • 网友 2018-04-09 09:55
    问:请问天气与气候的主要区别是什么?
  • 区气象局负责人 2018-04-09 09:56
    答:天气是指短时间(几分钟到几天)发生的气象现象,如雷雨、冰雹、台风、寒潮、大风等。气候是指长时期内(月、季、年、数年、数十年和数百年等)天气的平均或统计状况,通常由某一时段的平均值以及距平均值的离差(距平值)表征,主要反映一个地区的冷、暖、干、湿等基本特征。
  • 网友 2018-04-09 10:06
    问:什么是天气现象?
  • 区气象局负责人 2018-04-09 10:07
    答:在大气中我们看到阴、晴、冷暖、干、湿、雨、雪、雾风、雷(沙尘暴、浮尘、扬沙)等各种物理、化学状态和现象,通称为天气现象。
  • 网友 2018-04-09 10:18
    问:天气预报种类有那些?
  • 区气象局负责人 2018-04-09 10:22
    答:按预报时效可大致分为:短时临近预报(0-12小时以内)、短期预报(1~3天)、中期预报(4~10天)、长期预报(10天以上)、超长期预报(1年以上)等;按服务对象可划分为:日常天气预报和专业天气预报;按预报范围可大致划分为:区域预报和站点预报等。
  • 网友 2018-04-09 10:39
    问:天气预报制作发布流程?
  • 区气象局负责人 2018-04-09 10:43
    答:天气预报是由大气探测、气象通信、资料加工、预报制作、对外发布等几大部分组成。制作天气预报的过程:将收集到的适时气象资料进行分类、处理,然后绘成天气图;同时,把气象资料输入大型计算机,通过数学模式进行运算,得出数值预报结果。气象工作者通过分析研究各类天气图,结合数值预报产品,并运用气象卫星资料和雷达资料进行综合分析、判断,经过会商讨论后得出预报结论,并对外发布。
  • 网友 2018-04-09 10:46
    问:什么是气象灾害防御特点?
  • 区气象局负责人 2018-04-09 10:48
    答:气象灾害是指大气运动和演变对人类生命财产和国民经济以及国防建设等造成的直接或间接损害。如台风、暴雨、暴雪、冰雹、大风、雷电、高温等。在各类自然灾害中,气象灾害站70%以上。我国每年重大气象灾害影响的人口约达4亿人次,造成经济损失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3%。
  • 网友 2018-04-09 10:55
    问:为什么天气预报不“靠谱”?
  • 区气象局负责人 2018-04-09 10:58
    答:其实天气预报相当“靠谱”。每晚十亿多的观众准时收看中央气象台发布的晚间天气预报,“台风警报”、暴雨洪涝、雷雨大风等消息时常登上网站头条、新闻头条,已经从一个侧面反映了绝大多数公众对“天气预报”、气象科技发展程度的认可。所谓爱之越深,恨之越切吧。公众的需求是不断增长的。即使一个天天收听收看天气预报,并用天气预报指导出行、洗车、登山的公众,如果,正好碰上一次局地性的雷阵雨,他又没听到没收到准确的天气预警,或者是东城下了,西城没下。碰巧赶上了,就免不了产生“天气预报很不准”的认识,尽管那也是“有时”的情况。人类认识自然的能力还很有限,尽管在预测、预知的行业中,70%-80%的天气预报准确率已经很高了,但公众当然希望100%的准确,所以,气象部门有一语录:天气预报不可能百分之百的准确,但气象科技工作者会做出百分之百的努力!气象预报的基础数据采集过程叫观测,但观测网还不可能建到社会的各个角落,特别是高原、海洋、边远地区,所以,有“大网捞小鱼”之说,从第一手观测数据就有大量的“漏网之鱼”。现代气象预报的重要手段是数值天气预报。数值方程的求解过程、海量观测数据、巨型计算机的能力严重跟不上灾害性天气的发展。早期的计算机花一周时间做出了数值预报,尽管很不准,但首先发现的是,天气早成过去时了。所以,要“更靠谱”的天气预报,对灾害性天气的理论研究、观测网、数据处理能力等都需要不断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