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阳区气象台2023年6月18日16时发布天气预报:19日:阴天到多云,有阵雨或雷雨,局部大雨,气温:24~32℃,森林火险气象等级1级;20日:阴有中雨或雷雨,局部大雨,气温:24~29℃;21日:阴有大雨或雷雨,部分暴雨,气温:24~28℃。雷雨时局地伴有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建阳区气象台2023年6月18日16时发布天气预报:19日:阴天到多云,有阵雨或雷雨,局部大雨,气温:24~32℃,森林火险气象等级1级;20日:阴有中雨或雷雨,局部大雨,气温:24~29℃;21日:阴有大雨或雷雨,部分暴雨,气温:24~28℃。雷雨时局地伴有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无障碍浏览
民间礼仪
2020-12-15 21:17 来源:

喜 庆 礼 仪

一、寿 庆
    水吉地区的寿庆均以“十”为大庆,始自“五十岁”为“上寿”,方始庆贺,最为隆重的是六十大庆,谓之“花甲”。少数姓氏对“古稀”(七十大寿)倍加重视,有公产的宗祠,如遇本族老人年届“七十岁”生日时,要从族产中拨出若干担稻谷作为该人的生日费用,以表公贺。
    寿庆,在贫富之间区别较大,普通人家办一两桌酒席已算不错;穷人则只杀头把鸡鸭一家相聚。而富绅、官僚家庭还借此机会大发横财,家设寿堂,张灯结彩,接受祝拜,设宴数十桌之多。民国时期,水吉某县长做寿,乡镇保长联合铸了一尊金佛相送。少数富豪做寿亦有沽名钓誉者,在祠堂内设宴,不论贫贱一概宴请,对少年拜寿者还发给赏钱。并派专人站在祠堂门口,拦请过往行人,即使乞讨者亦不例外,赠食面酒。
二、分 娩
    新婚添丁为家中大喜,当天或第二天就要向外婆家“报喜”。如为男婴,则用锡茶壶内装糯米、龙眼(桂圆)、榛子、花生、瓜子等“五子果”;若是女婴,则用酒坛装酒抬到外婆家,谓之“报酒”,故沿途或邻居见之即知所生男女之别。
    (一)三 朝:添丁的第三天,谓之“三朝”,因籍贯不同庆祝有别,有的仅用炒黄豆与酒敬客;有的则用太平面敬点心。
    (二)满 月:名为满月,实则仅十来天就办酒席敬客。亲朋好友多馈送公鸡一只、蛋、面若干。而外婆家送小外孙(女)穿的衣物,摇篮与为数不少的线面、鸡和蛋,谓之“送瓶”。女婿对岳家来的客人,要给每人煮一碗鸡腿面当点心,尔后才就午宴。
    (三)周 岁:一般人家较简,设宴一两桌以招待外婆家与至亲好友。富豪与文人墨客则繁,除大办酒席外,还需用米筛或捧盘,摆上书籍、文房四宝、算盘、帐簿、金银首饰等物品,让周岁婴儿选玩以测其成年后的志向。
三、建 房
    (一)择 基:一般人家多自选宅基地,确定和办好契约后,选好“黄道吉日”即可动工兴建。富家则要请地理先生选“宝地”,定朝向。一切准备就绪后再选“黄道吉日”开工。
    (二)开 工:按选好的“黄道吉日”开工时,东家要置“开工酒”,先供当坊“土地”,再宴工匠师傅与帮工亲友。
    (三)上 梁:乃建屋中的一项重要事件,东家都极为重视。首先是正梁要在上梁的前一天从山上择好砍回,专人管护,不得让女人跨过与无关人员动摸。其次是必须在选好的吉辰(多半选在“卯初”时刻)进行;第三是装饰,正梁中央贴上绘制有“八桂”图形的红纸;正柱横枋上贴有“吉星高照”横批;中柱贴“立柱喜逢黄道日,上梁巧遇紫微星”对联。正梁上送时要燃放鞭炮,正位后,木匠师傅即将事先准备好的糍团或包子往下丢,让人哄抢,以示彩发,晚上设上梁酒待客,以表谢意。
    (四)乔 迁:新屋落成,选好“黄道吉日”后才迁入新居,一般都选在吉日早晨“卯时”。全家大小同时离开旧居,离开时要点香燃烛放鞭炮以“谢居”,前往新居时,小孩要每人提一把燃着的火把,两人抬着用箩筐装着的“饭甑”与一床糕,并提灯笼或“马灯”,进入新居后,一把火把放入灶堂,并为灶神燃烛点香焚纸放鞭炮,以示接火种与安神。其余火把放置大门口,灯笼挂在大门正中,如用马灯者,则放置案桌上。家主即在厅堂案桌上点燃大红烛,点上大红香,然后焚纸鸣炮。至此乔迁仪式全部结束。接着准备午宴款请宾客,有的先迁入数天再宴请宾客。

婚 嫁 礼 仪

    旧社会,婚嫁礼俗繁琐,青年男女婚姻须听“父母之命,媒妁之言”,且多以“门当户对”为先决条件。一般先由男家委托媒人向女方提婚。经女方查明男方家庭情况,认为条件适合后,再将女儿生辰,所谓年、月、日、时“八字”(又称“年庚”)送至男方。男方再将双方“生庚”请算命先生进行推算,如算出“八字冲克”,男方即将“庚贴”退还女方,表示休止议婚;如无相克冲犯,男方即向女方议婚下聘。
一、订 婚:
    即插记。经选择吉日,男女双方家长各办酒席宴请亲友,以示子女婚姻已定。女方为午宴,未婚婿为主宾,余为女方的亲友陪席。未婚新郎到各桌向客人敬酒时,被敬者要有红包作为见面礼(数额不一)。男方为晚宴,未婚媳妇为主宾,礼节与女家同。
二、婚“礼”:
    多选择民间历书中所定的“黄道吉日”举行婚礼。婚礼前一天为“定亲”日,男方需安排若干人(一般八至十人)同媒人一起,将活鸡、活鹅等酒席物品、红酒一坛(坛口用书有“双喜”字样的红纸扎口)、新娘饼、衣料、果品扛(长方形立柜式,有二至三层活动柜屉):内装五子果(因时令而定品种)、红蛋、部分猪蹄和干菜,上层尚需纸花盖果,放上写有“山盟”(内装茶叶少许)、“海誓”(内装食盐少许)两个长约二十公分,宽十公分的红纸包,寄寓爱情专一与白头偕老之意,送往女家。同时送去“小礼”若干(名曰:柯敬、百子、千孙、正典、副典、宣书、试桩、煮汤、扫地、兜鞋、座位、拦门等十几个小红包,约一、二百元)和“请舅帖”(四幅折叠长方形状,竖写,正面书:“新舅正席”,二面书:“谨择某年某月某日午刻敬治杯酌,奉攀”,三面书:“台驾光临,谈笑兼伸,姻谊伏冀”,底面书:“届期早临,蓬荜生辉”,“右启上”,“大英才尊姻舅某先生”,姻愚弟某某某鞠躬“。
三、迎 娶:
    男家备彩轿,吹鼓手与媒人前往女家迎接新娘。女家要煮太平面请迎亲者吃点心。新娘换洗梳妆后蒙上红巾,由舅父或长兄抱上轿,意防新娘脚粘走娘家土而把好运带走。同时,安排若干人(因妆奁多寡定人数多少)抬嫁妆送亲。吉时到,即在祖先牌前燃烛点香,鸣炮送亲。此外,女家亦要“小礼”回送男家。“小礼”中与男方相同外,另加试桶、美容、月老、冰人、添丁等五个小包。送亲杠上还附吉书有“玉洁”、“冰清”(内装冰糖少许),“山根”(蕨粉)、“麻林”(芝麻),“豆园”(黄豆)等五个红纸包(形状与男方同),意为品德贤淑,男家娶后即可发家添丁子孙满堂。同时附去“请郎贴”,内容除改动个别字外,与请舅贴基本相同。富户有以婢女、田地房产契约、金银首饰陪嫁;中等人家则只陪送少量首饰及被帐衣物箱柜等;贫穷人家仅陪盆桶、衣箱、镜台及少量衣物。官僚富绅之家送亲队伍有双人扛灯笼,双人吹长号为前导,笙箫鼓乐列队伴行。
    彩轿到达男家,大放喜炮相迎。新娘下轿时,经宣礼官唱念吉祥语后,由伴娘搀扶新娘至厅堂与新郎在堂中双双跪拜天地,祖先和祖父母、父母,谓之“拜堂”。尔后新人入新房,新郎新娘饮“交杯酒”。新房中,在新床各处放些糖果花生等,大开房门让孩童入房哄抢,增添热闹气氛。此时,不论男女老幼均可入新房看新娘,逗新娘,称“闹新房”。同时,择一聪明男童往新马桶中撒尿(试桶),寓新娘早生贵子之意,被选的男童可从新马桶中取得一份礼金。新房中点燃的喜烛,照亮通宵,谓之“洞房花烛”,又称“小登科”。次日,为新妇“庙见日”,晋拜公婆、亲属长辈。受拜者要给“见面礼”。然后,新妇进厨房参拜灶神,谓之“下厨”。婚后三日,新妇偕新婿备礼品返回娘家,参拜岳父母及诸亲属,俗称“三朝回门”。但于傍晚必须回归夫家,以示“月不空房”。至此,旧式嫁娶礼仪方告结束。
“五四”运动后,提倡文明结婚,男女举行结婚仪式时,新娘新郎胸戴红花,敦请当地名流人士为证婚人,双方父母为主婚人,说媒者为介绍人,结婚仪式简单而隆重。不过当时只在一部分知识界与公务人员中盛行。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国家颁布了《婚姻法》,男女婚姻受到法律保护。父母不得包办或干涉子女的婚姻,更不能买卖婚姻。男女经过自由恋爱,达到法定婚龄,可到政府领取结婚证。有的参加单位举办的集体婚礼;有的出外旅行结婚;有的婚事新办,不办酒,仅举行茶点、发喜糖。在农村尚有少数人在嫁女时索取高额聘礼搞买卖婚姻;有的在操办婚事讲排场存在铺张浪费现象。
    此外,还有一种婚姻是男子到女家结婚,并成为女家的家庭成员。谓之“入赘”即“招驸马”。女方为独生女,要招男的入门赡养女方父母,这就是“入赘”。女的夫亡子幼,生活无着须招进男的藉以养活全家,这俗称“上门”。旧社会,对男到女家就婚,认为很不光彩而被人鄙视。解放后,随着《婚姻法》的贯彻与计划生育的实行,此类思想已得到初步的扭转。

丧 葬 礼 仪

一、丧 仪
    无论男女病逝,先停尸中堂一侧,后在中堂正中合棺。凡家有丧事外出者,遇有人问起,答曰:家某“过身”或“过后”或“睡觉了”或“老去了”等称谓。
    (一)停 尸:正常情况换完冥衣后只停尸一两昼夜即合棺,如因远方子女未赶回或“后头”未到,只能寄棺(棺盖不钉死),以便让子女或“后头”赶到时见一面后再合棺。
    (二)择 穴:(选墓葬地)多由地理先生,有的地方阴阳先生兼之。富豪之家多半生前均已找到“风水”好的地穴,个别的已修好待用。一般人家多在死后请先生算一家人的生庚和死者死时的时辰,确定埋葬的朝向山地,继而到确定方向的山地寻找适合的地穴。选定后用罗盘定中轴线并插上竹竿标记,待到确定出殡的前一天,由土公和帮工若干人前往开穴,同时准备好封穴用的砖石等物。
    (三)超 度:(道场,俗称做功德)设孝堂、挂挽联、视经济条件,可繁可简,延道念经拜仟做法事的时间长短也不一,最穷的也要做一夜,多的三五夜不等,时间越长花样越多。最后,还要转棺串丧,烧纸船等。吊丧期间,有女儿的尚需设祭坛。小辈在早、中、晚、深夜四次哭丧,请死者用饭和安寝。
二、葬 仪
    (一)出 殡:时间多选卯时(早上六至七时),起棺前,先由孝男孝女祭奠(拜棺)后跪伏在棺廓两旁,以示陪奠。然后,亲友祭奠,全部结束后起棺。一般人家多为八人抬棺(俗称“八仙”),葬地较远(五华里以上)者则要另加四人以备途中轮换(因起棺后不得在途中停歇),富家有十六人至三十二人抬者。一般鸣锣开道,唢呐前导(集镇现今则有洋鼓或哀乐前导),再是挽联(现代加花圈),接着是棺廓,孝子赤脚草鞋,披麻带孝,腰系草绳,一手执丧棒,一手扶棺。沿途如遇分岔路,孝子则需赶前至岔路跪伏,谓之不让走错路。棺后为女亲哭送,再是一般男亲友队列,均头戴白帽,腰扎白带。沿途凡遇分岔路需燃放鞭炮,谓之“拦路”,与孝子跪伏同义。送葬队列,除孝子送至墓地外,其余只至村口即告结束,并按原路线返回吃丧餐,一般均较丰盛,酒过数巡后,丧家的媳妇要到亲属长辈桌跪拜敬酒,到一般亲友桌敬酒,以表示感谢。
    (二)入 土:按选好的时辰入土、封穴、上碑、筑供台,再点烛上香焚纸鸣炮,至此安葬完毕。孝子要向在场者赏发“福地”吉利钱,俗称“满山红”。
    (三)接风水:发完“满山红”后,孝子换上干净衣鞋,点燃火把,提上“银袋”(红布缝成四角翘檐小袋,内装米蛋)和酒瓶(内装清水)及风灯等,由唢呐伴奏返回,沿途边走边洒滴酒瓶中水直至到家,鸣炮,放置供桌为止,谓之接引德福返家,俗称“接风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