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阳区气象台2023年6月18日16时发布天气预报:19日:阴天到多云,有阵雨或雷雨,局部大雨,气温:24~32℃,森林火险气象等级1级;20日:阴有中雨或雷雨,局部大雨,气温:24~29℃;21日:阴有大雨或雷雨,部分暴雨,气温:24~28℃。雷雨时局地伴有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建阳区气象台2023年6月18日16时发布天气预报:19日:阴天到多云,有阵雨或雷雨,局部大雨,气温:24~32℃,森林火险气象等级1级;20日:阴有中雨或雷雨,局部大雨,气温:24~29℃;21日:阴有大雨或雷雨,部分暴雨,气温:24~28℃。雷雨时局地伴有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无障碍浏览
名优水果
2020-12-15 10:57 来源:建阳市政府办

    建阳桔柚

    桔柚系从日本引进的甜春桔柚嫁接后代中选择优良单株扩繁育成的新品种,八朔为父本、上田温州蜜柑为母本,是桔和柚的0,兼具桔和柚的优良性状。2003年通过福建省非主要农作物品种认定。建阳桔柚适应性好、抗逆性强、生长快、优质高产,亩产2500公斤以上;耐寒性比温蜜好、遭遇—7℃不被冻死,对疮痂病、溃疡病具有较好的抗性;11月下旬—12月上旬成熟,单果重180-250克,扁圆形、外观艳丽,肉质细嫩化渣,汁液丰富,风味清甜,果实无核、品质优良,果肉橙黄色,可溶性固体物11-14%,可滴定酸0.96%,可食率达87%。抗病虫,耐贮藏。该品种已在建阳、建瓯、南平、武夷山、罗源等地推广试种,面积达3万亩。市场销售价7—10元/公斤,深受消费者欢迎,产品供不应求,是一个值得大力发展的新优品种。
  注意事项:年平均温度低于17℃的地区,需先少量栽培试验。
  80年代初,建阳从日本引进“甜春桔柚”,经过20多年来的人工栽培驯化和品种改良,培育出“建阳桔柚”并发展成为具有地方特色的名优水果。建阳市因此于2007年获国家授予“中国优质果品基地重点县”。目前建阳种植“建阳桔柚”面积1.5万亩,总产3.38万吨。
  “八山一水一分田”精辟慨括了建阳这一典型的山区县的地貌特征,亚热带季风气候使建阳雨量充沛,日照充足,气候温和,加上当地肥沃的土壤、独特的生态环境,造就了建阳桔柚优秀的品质。建阳桔柚不仅无核化渣,甘甜汁多,清爽可口,而且多吃不腻,很受市场青睐。
  目前,“建阳桔柚”已申请地理标志产品产地保护,并获国家质检总局受理。并于2008年被列入第五批国家级示范区。
  建阳桔柚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范围为福建省建阳市现辖行政区域。
    建阳桔柚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建阳桔柚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水吉荸荠——天竺马蹄蔬果珍

水吉荸荠,主要产区在建阳市水吉镇,其他乡镇也有少量种植。水吉荸荠有数百年的种植历史,民国时期,产量已达数十吨,新中国50~60年代产量已达数百吨。“文革”期间,农业“以粮为纲”,水田以种水稻为主,荸荠种植被大量削减。直至80年代,农民又开始大量种植,1993年,水吉荸荠在建阳县内种植面积达60多公顷,产量达1100吨。至2000年,全市产量稳定在千吨左右。水吉荸荠品种一般有紫红、深红、紫黑等。味甜、清凉、爽口、去腻、通便是水吉荸荠一大特点,同时也是居民喜爱的当地水果之一。因荸荠种在水田中,又可生食,所以有人戏称其为“真水果”。荸荠洗净去皮即可食用,若放置凉干数天,待其外表有皱纹后食用更甜。上世纪90年代初,当地有人开发荸荠“易拉罐”产品出售,但没有形成规模。水吉荸荠于每年春节前成熟上市,节日期间,当地居民几乎家家户户都要购买,并作为礼品赠送他人。陈平先生有《荸荠赋》赞道:“天竺(古印度)马蹄(荸荠别名)蔬果珍,蛰泥出水洁无尘。定居华夏江南绿,傲雪戏霜沃野春。清热生津疗疹毒,祛邪消痘护元神。新年元日登堂品,送往迎来赠贵宾。”

考亭葡萄

    考亭葡萄,主要产地在考亭和童游等地,群众俗称考亭葡萄。1984年,由农业科技人员谢福鑫从日本国引进优良品种“巨峰葡萄”100株,由省政府领导批示建阳县农业科研机构安排在考亭、童游一带进行试种,有12株当年结果23串。1985~1986年,考亭大力推广种植巨峰葡萄,童游村、考亭村、农科所共种植15公顷,另有500多户农户在庭院种植,产量不断上升,质量随之提高。1988年,全县种植葡萄进一步扩大,产量近达10吨。1993年后,产量达到150吨,童游占50%以上,其中,童游镇考亭村、徐墩村建成初具规模的“葡萄园”,有的将当地传统品种与引进品种进行嫁接,形成真正的“考亭葡萄”。考亭葡萄粒大、皮薄、肉甜、核小,有的无核,色呈紫红或紫黑,缺点是不易运输和保管。

小湖杨梅——龙睛乌果诱流涎

    小湖杨梅,是亚热带常绿果树,属杨梅科,别名龙睛、珠红、树梅。成熟于初夏时节。小湖杨梅也称大种杨梅、大乌杨梅,或称“回瑶仔”杨梅,明清时期就已知名。产于建阳市小湖镇马坑村的回瑶、山后、井后、南山、岭头等地,水吉、漳墩、徐市镇部分山村和回龙乡半天霄村也有种植。据建阳地方史料以及刘建《大潭书》记载,小湖镇回瑶村的“回瑶仔”杨梅,以大种、大乌闻名,大个“回瑶仔”十五、六个就一斤,产量高者每株可达百余公斤。成熟季节,满山碧树点红,满树红中映绿,个个红里带黑,尉为奇观。粒大核小,肉厚汁多,味甜微酸。杨梅除鲜食外,还可加工成果酱、果汁、果干、果酒和糖水罐头等,是人们喜爱的名果产品。文化名人刘建诗云:“龙睛乌果诱流涎,入口甘甜齿不酸。假令贵妃知此味,不求鲜荔到长安。”建阳女词人高荣娇有《采杨梅》五律诗一首:“妍丹碧翠中,纤手点梅红。腰系藤条篓,头披荷叶篷。篷随倩影动,叶映娥眉彤。难得闲暇日,深山做小童。”清末民初,小湖杨梅产量已达数十吨。新中国1958年产量达100余吨。“文革”期间,农业“以粮为纲”,小湖杨梅几乎绝种。1980年后恢复大乌和大种“回瑶仔”品牌,还从浙江引进优良品种与当地品种进行嫁接,促使小湖杨梅高产高质量。1982年产量达150吨,1990年后上升至600吨以上。至2000年,小湖镇马坑村全国劳模徐承云带领村民大力开发优良品种,全市产量已过1000吨,质量不断提高。

莒口棕梨——旋剖轻盈照骨明

    莒口棕梨,即棕皮雪梨。主要产地在建阳市莒口镇莒口村,建阳西部如麻沙、书坊也有种植。品种有雪梨、扁梨、绿皮梨、黄皮梨、饼子梨等,其中品质最好的为棕皮雪梨,俗称“莒口棕梨”。此梨皮薄、肉嫩、汁多、味美、清心、解暑,好食者称其“口感极佳世无双”。汉代时建阳就有种植。南宋时,朱熹有诗云:“珍宝浑凝露结成,香葩况是雪储精。乍惊磊落堆盘出,旋剖轻盈照骨明。”明清以来更是闻名省内外。“三苦堂”诗云:“平身爱三苦(苦笋、苦菜、苦瓜),谁解其情愫。莒口品棕梨,今生可解暑。”新中国50~60年代,莒口棕梨产量一般在30~50吨左右。“文化大革命”期间,为割“资本主义尾巴”,有部分个人自留地里的梨树被砍伐,集体梨园则不知何因在周围大种柏树,致使梨锈病蔓延,部分果树枯萎,加上管理不善,产量急剧下降,年产量不足1吨。真正的棕梨树仅剩下两株。上世纪80年代开始,当地积极培育新品种,更新梨树,1983年产量达10余吨,1993年产量上升至近20吨。但由于北方鸭梨、脆梨等品种大量占领当地市场,一年四季水果不断,且价格不高。至2000年,莒口棕皮雪梨品牌尚没能得到很好开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