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阳区气象台2023年6月18日16时发布天气预报:19日:阴天到多云,有阵雨或雷雨,局部大雨,气温:24~32℃,森林火险气象等级1级;20日:阴有中雨或雷雨,局部大雨,气温:24~29℃;21日:阴有大雨或雷雨,部分暴雨,气温:24~28℃。雷雨时局地伴有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建阳区气象台2023年6月18日16时发布天气预报:19日:阴天到多云,有阵雨或雷雨,局部大雨,气温:24~32℃,森林火险气象等级1级;20日:阴有中雨或雷雨,局部大雨,气温:24~29℃;21日:阴有大雨或雷雨,部分暴雨,气温:24~28℃。雷雨时局地伴有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无障碍浏览
别样的生物课堂
——建阳二中七年级生物兴趣小组走进南平市农科所溪口实验基地
2023-03-21 11:14 来源:建阳二中
  
1

  你知道每天吃的食物是如何长大的吗?水果是越漂亮越好吃吗?你知道农作物的身份证是什么样吗?它们是否都是天然无公害呢?带着这些问题,3月18日上午,建阳二中七年级生物兴趣小组把课堂搬进自然,兴趣小组的同学们走进南平市农业科学研究所溪口实验基地一探究竟。

在刘瑞华副所长和吴建文主任的领下,同学们走进实验基地,慢慢揭开农科生物技术的神秘面纱。遍布田野的紫云英,吸引同学们驻足观察。

2

在食用菌种植大棚里,刘福阳副研究员细致地为同学们讲解:“有些同学还不知道平常吃的香菇木耳是怎么来的吧,今天让你们涨涨知识。”“不同于香菇木耳这类单菌,羊肚菌的培育工序更加复杂”。同学们边听边记,生怕错过每一个重要的环节。

3

数字农业信息中心讲解员向同学们展示了农业物联网系统、数字农业展示平台,实现数据采集、设备查询、信息呈现、实时监控等现代智能农业管理技术。吴建文主任兴奋的说,把科技融入种植培育已日趋成熟,从现代农业到智慧农业指日可待。数字农业的发展让同学们惊叹不已。

5

来到高档果蔬种植大棚,满屏鲜艳欲滴的草莓惹得同学们垂涎三尺。刘忠辉副研究员向同学们介绍大棚种植技术以及无土栽培技术。同学们抛出一个个问题:无土栽培果蔬和普通果蔬有什么区别呀?大棚不需要晒太阳植物如何汲取养分?刘副研究员耐心为同学们一一解答。

在牧草品种园,畜牧研究室黄水珍主任向同学们牧草品种,带领大家了解各类红萍以及水生绿肥。原来早在4900万年前就称霸北冰洋,甚至差点冰冻地球的红萍如今也同其他浮萍一样被制成动物饲料,养成肥美鱼肉供人类的蛋白质摄入。这算是食物链的大逆转吗?

6

春有约,花不误。果树品种园内,桃花、梨花、樱花、杏花、油菜花、萝卜花以各自骄傲的姿态热闹盛开,灼灼其华。高级农艺师杨福良老师带同学们认识珍稀果树,介绍各类品种果树的形态特征和生长特性。同学们瞪大眼睛,细致观察,终于分清桃树梨树和李树了。

由于基地里的玉米刚刚下地,于是农艺师黄家伟老师通过PPT演示向同学们介绍玉米种类。玉米可是同学们的最爱,大家饶有兴致地倾听,认真记录,来日陪妈妈上集市寻找同类实物。

把论文写在田野大地上, 让技术在沃土里散发芬芳!南平市农科所的领导和工作人员,让同学们体验一场与众不同的生物课堂。此次研学,对孩子们来说更是一场头脑风暴,既开拓了思路,又激发了思维。愿同学们在收获中品读知识,在实践中不断成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